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高手的博客

证券投资交流、商品期货、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等金融产品交易交流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自有中国股市以来就投身市场,经历了从实物股权投资到认股权证,再到股份认购表、网下申购、网上申购等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和股票买卖,参与了交易所国债、企业债、公司债,柜台交易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外汇宝、黄金T+D交易、商品期货、商品电子盘交易等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理财经验。本人一贯信奉的交易理念是:投资心态介入,投机心态出场,长期复利收益。不求战胜市场,只求动态多策略适应市场,将自己置于主力地位,绝不可幻想与主力做对。战略上站在主力的队列,战术上立于主力对面。

市场急需解决一个哲学问题  

2015-03-06 19:36:34|  分类: 证券投资及市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形而上学是最常见的哲学名词之一,但由于急功近利的铜臭文化抑制了人们对这一哲学问题的思考。

形而上学metaphysics)原本是公元前1世纪安德罗尼柯为亚里士多德的一部著作所取的名字,意思是物理学之后。安德罗尼柯把亚里士多德论述作为有的有(作为存在的存在)有本身(存在本身),亦即论述事物的本性或本质以及事物发生发展的原因,这类超感觉的即经验以外对象的著作,编排在关于有形物体的学说即物理学之后,并以此定名。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因探讨了存在着的存在物及其本原问题而被看作是其他所有学科的基础。所以,此后形而上学就成为专门术语,专指超越具体事物、在具体事物之上的关于存在的最一般根据的学问。

关于形而上学,西方近现代哲学家有着大体一致但又相互区别的看法。

黑格尔认为形而上学包括四个部分:形而上学的第一部分是本体论,即关于本质的抽象规定的学说形而上学的第二部分是理性心理学或灵魂学,它研究灵魂的形而上学的本性,亦即把精神当做一个实物去研究形而上学的第三部分是宇宙论,探讨世界,世界的偶然性、必然性、永恒性、在时空中的限制,世界在变化中的形式的规律,以及人类的自由和恶的起源形而上学的第四部分是自然的或理性的神学,它研究上帝的概念或上帝存在的可能性,上帝存在的证明和上帝的特性

康德认为,形而上学之全部体系由四种主要部分所成:(一)本体论;(二)合理的自然学;(三)合理的宇宙论;(四)合理的神学。其第二部分,即由纯粹理性所发展之自然学说,包含二分科,即合理的物理学(physicarationalis)及合理的心理学(psychologiarationalis

海德格尔认为:形而上学是包含人类认识所把握的东西之最基本根据的科学。

形而上学最早诞生于古希腊。埃利亚学派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除了研究宇宙生成论以外,也把存在作为哲学研究的对象,把思想作为研究的对象。

亚里士多德创立的形式逻辑,为从纯粹概念出发的逻辑推论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形而上学的发展。

关于形而上学的特征,海德格尔是这样论述的:形而上学的基本特征被叫做存在-神-逻辑学。因此我们或许得以说明,上帝如何进入哲学之中。

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都是唯物主义,但两者是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们的分歧表现在四个方面:

1、即联系的观点与孤立的观点的对立;

2、发展的观点与静止的观点的对立;

3、全面的观点与片面的观点的对立;

4、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则是二者的根本分歧。

 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这四点分歧并不是并列的,其中关于事物发展原因问题上的分歧是它们的根本分歧,这主要是因为:

首先,矛盾的观点揭示了任何事物都包含了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即任何事物都有两点,要如实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就要坚持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克服片面性,而形而上学否认矛盾,则主张用片面的观点看问题。

其次,矛盾的观点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即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矛盾双方的联系,唯物辩证法承认矛盾,也就必然承认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的联系,主张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相反,形而上学否认矛盾,则主张用孤立点看问题。

第三,矛盾的观点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即事物内部双方的相互依赖相互斗争引起事物的变化和发展。唯物辩证法承认矛盾,也就必然承认事物的发展,主张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而形而上学否认矛盾,也就否认事物的变化和发展,则主张用静止点看问题。它否认事物的内部矛盾,看不到事物发展的源泉,不能理解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把事物变化和发展的原因归结于外力的推动。

从而可见,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种种分歧,究其根本原因,关键在于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这一分歧从根本上决定了唯物辩证法承认矛盾,主张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同时也决定了形而上学否认矛盾,主张用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看问题。

形而上学的否定观认为否定是外在的、主观任意的否定;否定是绝对的否定,是不包含肯定的否定。他割断了事物的联系,使发展中断。因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也称机械唯物主义。

主要特征:机械性---用力学的观点解释一切自然现象和人类生活现象,看不到不同自然现象之间,以及人类生活同自然现象之间运动规律的重要区别。

形而上学性(非历史观念)---不能把自然现象理解为一个过程,把自然运动看作是周而复始的运动;没有把历史理解为普遍联系的运动过程,而把历史理解为单个事件的汇集。

不彻底性---旧唯物主义只是在自然领域坚持唯物主义思想,在社会领域中,他们仍然是以精神作为理论解释的逻辑出发点。

所以,不要将盆子里洗澡的孩子连同脏水全部倒掉,更不要将孩子倒掉留下脏水。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