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高手的博客

证券投资交流、商品期货、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等金融产品交易交流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自有中国股市以来就投身市场,经历了从实物股权投资到认股权证,再到股份认购表、网下申购、网上申购等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和股票买卖,参与了交易所国债、企业债、公司债,柜台交易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外汇宝、黄金T+D交易、商品期货、商品电子盘交易等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理财经验。本人一贯信奉的交易理念是:投资心态介入,投机心态出场,长期复利收益。不求战胜市场,只求动态多策略适应市场,将自己置于主力地位,绝不可幻想与主力做对。战略上站在主力的队列,战术上立于主力对面。

十大“败家”上市公司 中远中铝中冶列三甲  

2013-04-17 18:32:33|  分类: 重要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夏晓伦)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近尾声,截至4月16日,共有166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人民网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发现,中国远洋亏损达95.5916亿元,连续两年位列第一;此外,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年报十大最赔钱上市公司,钢铁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2012年上市公司共有110家亏损,亏损比例为6.61%,亏损金额达705.0678亿元,在年报尚未披露完全的情况下,已经超过2011年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近300亿元。数据显示,2012年A股最赔钱的十大公司分别是:*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华菱钢铁中兴通讯、*ST韶钢。

经统计,最赔钱十大公司总计亏损481.4601亿,其中,中国远洋亏损95.5916亿,位列第一;中国铝业亏损82.3375亿位列第二;中国中冶、鞍钢股份分别亏损69.5150亿和41.57亿紧随其后。中国远洋和鞍钢股份连续两年“跻身”A股十大赔钱公司,并因连续亏损被贴上“ST”标签。其中,十大最赔钱上市公司中,钢铁企业就有六家。

      2012年上市公司亏损排行榜(数据截至4月16日,数据来源:同花顺)

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粗钢产量15.5亿吨,增长1.2%,创历史新高。而我国国民经济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渐次下滑,钢铁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受经济下滑影响颇大。据工信部统计,2012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04%。

“去年经济增速下滑、原材料涨价,需求下降,价格走低;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且产能利用率不高;核心原材料的铁矿石进口比例过高,我国没有定价权,谈判能力弱,影响毛利率。”安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何宏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钢铁行业普遍亏损的主要原因。

*ST远洋:

中国远洋连续第二年成为上市公司亏损大户。据报道,中国远洋总经理马泽华在业绩说明会上特别强调,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低迷,使得公司干散货航运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成为影响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航运业整体低迷,中国远洋大规模订购船只和高价租船,是导致其业绩亏损比行业其他公司严重的原因之一。

*ST远洋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魏家福报告期内领取的薪酬为60万,较去年下降50%;公司副董事长马泽华报告期内领取的薪酬为54万元,较去年上涨34.84万;公司总经理姜立军的薪酬为96万。此外,公司4名独立董事张松声、范徐丽泰、邝志强、鲍毅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计223.42万元,较去年独立董事薪酬总额上涨25.6万。

中国铝业:

中铝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2012年欧危机加剧和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减缓,铝产品需求增长率突然从10%以上跌至7%左右,这致使中国铝业产能出现了相对过剩,铝产品价格大跌,全行业出现亏损,中铝股份自然难以幸免。

然而,对于中铝股份的解释,业内专家并不认可。“把亏损原因过多地推给宏观经济,过分强调外因作用是中国铝业走出困境的大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表示,中铝股份乃至中国铝行业的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制约,才是导致中铝股份巨亏的根本原因。

由于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公司高管的薪酬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公司董事长熊维平去年领取的报酬为57.78万元,较2011年减少了37.66万元,降幅达到了39.46%、而总裁罗建川全年薪酬52.87万元,也较上一年降低了37.23%;此外,两位高级副总裁领取的薪酬各位52.63万元,也较上一年减少了35.25%;4位副总裁领取的薪酬为47.29万元,较上一年减少了27.15%。

中国中冶:

对于业绩发生巨亏的原因,中国中冶表示,主要是对旗下持有的葫芦岛有色应收款项、兰伯特角铁矿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此外,再加上对承建的中信泰富西澳大利亚SINO铁矿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预计总成本超出中信集团已认可的项目成本部分计提当期损失,以及多晶硅业务出现较大亏损等因素,从而导致了报告期内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则表示,中国中冶经营状况不甚理想,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冶金行业处于下行周期,需求不旺、产品价格暴跌、企业盈利能力较差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整个市场环境恶化严重。

中国中冶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随着业绩大幅亏损,公司高管的薪酬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总裁、副总裁、董秘、财务总监)报告期内领取薪酬总额为366.03万元,较上一年减少65.09万;董事长经天亮领取薪酬为25.1万元,较上一年减少8000元;公司总裁沈鹤庭2012年薪酬为59.2万元,较上一年减少12.08万。

*ST鞍钢:

鞍钢股份称,2012年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从而造成2012年度效益严重下滑,前三个季度亏损严重。虽然四季度亏损额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扭转亏损局面。

财报显示,鞍钢股份董事长张晓刚2012年从股东单位领取43.1万元,副董事长杨华从鞍钢股份公司领取39.1万元,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明从鞍钢股份公司领取29.7万元,董事于万源从股东单位领取38.3万元,公司高管在鞍钢股份公司领取的薪酬共计288.3万元,从股东单位获得的报酬总额81.4万元。而这个薪酬普遍比2011年偏低,其中,2011年鞍钢股份副董事长杨华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 49.0万元,陈明从上市公司领取43.9万。

马钢股份:

马钢股份表示,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大幅下降,由盈转亏,主要是由于2012年钢材价格下降幅度大于原燃料价格下降幅度,同时财务费用明显上升,此外还发生了部分资产减值所致。

年报显示,鉴于2012年公司发生较大亏损,马钢股份董事会建议2012年度不派发现金股利,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结转至2013年。

据报道,马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坦承,“马钢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亏损过这么多”。该人士称,最近集团领导都很忙,大家想得都是怎么扭亏,目前一季度形势很严峻,还看不出今年的市场走向,“压力很大”。

山东钢铁:

山东钢铁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33.0368亿元,同比下降12.2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8.3651亿元,同比下降757.02%。

在其1月份披露的预亏报告中,山东钢铁称,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国内钢材市场疲软、钢材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愈加突出,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且降价幅度高于上游原燃料价格的下跌幅度,是导致2012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而这几乎与其他亏损钢企的公告如出一辙。

在年报披露前2个星期,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邹仲琛因年龄原因退出现有工作岗位,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与邹仲琛一同辞任的还有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谭庆华。

安阳钢铁:

安阳钢铁2012年报中显示,2012年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受市场需求萎缩、钢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以及原材料成本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全行业出现大幅亏损。

不过也有钢铁业内人士表示,安阳钢铁亏损之所以如此巨大,与其发展定位也有联系,前几年安阳钢铁将其未来发展押注在了板材上面,虽然按照国际的趋势,这样的定位并不错,但是与国内的趋势相比,板材的实际市场需求并不大。

华菱钢铁:

华菱钢铁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93.21亿元,同比下降19.6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2.54亿元。

据报道,华菱钢铁亏损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政府补助骤降、财务费激增、子公司亏损等成为其主要出血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华菱钢铁业绩欠佳,入股华菱钢铁的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也将继续出售所持股权,并最终完全撤出。

有分析师指出,像华菱钢铁这样的国企亏损严重主要是由于公司包袱重,管理成本高。与此同时,受钢材市场低迷、下游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运行等影响,钢铁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幅度超过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曾被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巨额亏损多少出人意料。中兴通讯表示,期内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国际部分项目工程进度延迟。同时非洲、南美、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2012年确认业绩。中兴通讯首次承认了其市场策略较为激进,同时也不难看出中兴在欧美市场的举步维艰。

去年由于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中兴通讯的管理团队曾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2012年年报显示,董事长侯为贵去年年薪为32.7万元,比2011年的115.1万元下降七成。

*ST韶钢:

年报显示,*ST韶钢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同比下降15.82%;主营业务成本1974845万元,同比下降11.94%;主营业务毛利率-3.39%,同比下降4.5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5159亿元。由于韶钢松山2011年已经亏损约11.38亿元,2012年的续亏导致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已于2月5日“披星带帽”。

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2年钢材价格低位波动、下游需求疲软。公司称,去年四季度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基建项目有序展开,钢价反弹,但原燃材料价格也大幅回升。国内钢材市场总体表现为低需求、低供给、低价位、低效益和去库存,也导致了史上少有的行业性亏损。

摘自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3/0417/c1004-21172737.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